腎為封藏之本

發佈時間: 2023/11/15

腎為封藏之本

在中醫學整個理論框架之內,以肝心脾肺腎之五臟為核心所建立起來的人體生命系統始終強調「天人相應」這一理念,並以此為基礎來認識人的生命過程,建立了獨具中醫特色的「藏象」體系。所謂「藏象」,是指藏於體内不可見之臟腑特性及其在生命過程中之功能,可以通過在外可見之形象,以及與臟腑之氣相通的天地自然之象反映出來,即《素問·五臟生成篇》所說的「五臟之象,可以類推」。

例如,在《素問·六節藏象論》中明確指出「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由於腎為「藏精」之處,精氣有餘則化為骨髓,骨髓滿則上充於腦而為「髓海」,再通過頭髮展現出來,所以用「其華在髮,其充在骨」來描述腎氣反映在外之可見形象。而腎所具有的「藏精」特性,則與其「通於冬氣」密不可分。

「冬氣」,為四時氣之一。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四時之氣,是天地間以陽氣為主導下陰陽氣自然消長運動所引發的必然變化,即「陽生陰長,陽消陰藏」,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以「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來概括。「冬氣」之寒本身就是陽氣潛藏所致,所以「通於冬氣」之腎就必然要成為人體中的「封藏之本」。

作為「封藏之本」,腎封藏著生命過程中所有精氣,包括父母給予的先天之精與個人從飲食物所化而得的後天之精,以便為個體一生的生命過程提供所需之精氣。從中醫養生、防病、治病任何角度而言,腎能否有效「封藏」精氣都是至關重要的。為了更加清晰地突出這一點,《六節藏象論》特別用「主蟄」來表達一個人應該主動進行「封藏」。「蟄」本義為「藏」,即蟲子潛藏之意,又引申為「靜」。為了更好地使得腎能有效地作為「封藏之本」而在個體生命過程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一個人就應該在勞作不休的日常生活中知道如何「主蟄」,即學會勞逸結合、動中有靜。以一日而言,日落之後;以一年而言,立冬之後。這都是天地陽氣自然潛藏之時,人就應該與之相應而主動地進入「蟄伏」狀態,這在《素問·脈要精微論》謂之「冬日在骨,蟄蟲周密,君子居室」,而醫聖張仲景則更加明言「冬時嚴寒,萬類深藏。君子周密,則不傷於寒」。對於有意於養生防病之人,應該對此有所留意!

撰文: 姜元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部主任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