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症從脾論治

發佈時間: 2023/11/29

痛風症從脾論治

血液中尿酸積聚可導致痛風症發作,其痛楚可堪比女士生產之痛。血尿酸過高亦可導致慢性腎病,及提高出現其他代謝性疾病的機會。

不少人希望從飲食上控制尿酸水平,此正正符合中醫的理論依據。中醫云「脾」是五臟之一,負責消化吸收食物,並將營養物質分佈到身體各部。患者痛風發作前多有暴飲暴食史,影響脾胃的運作,繼而令濕濁積聚,氣血受鬱。亦有些患者因為年老體虛,脾胃功能減弱,即使沒有暴飲暴食也會出現上述狀況。由脾胃功能入手處理痛風病,為很多醫家所推崇。

基於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對於痛風發作的患者,屬濕熱蘊結證型者可使用清熱利濕之法,輔以健脾;對於緩解期的患者,由於沒有痛風發作的臨床症狀,可以按其體質狀況,以健脾益氣為主,佐以活血利濕等法;慢性期的患者患處關節反覆疼痛,多見脾腎虧虛、痰濁血瘀並見,可以採用健脾益腎、活血化濁等法。當然,更重要的是控制口慾,以減少損傷脾胃,慎防病從口入。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內服濃縮中藥沖劑治療痛風症的臨床研究,歡迎18至65歲曾有痛風症發作人士參加,有興趣者請致電或Whatsapp︰6082-2583/2873-3245查詢,或點擊以下連結登記:

https://forms.gle/ByTR8o9BT7LUdsqAA

 

 

撰文: 林冠傑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