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大師與名中醫傳承學習計劃

發佈時間: 2024/01/10

國醫大師與名中醫傳承學習計劃

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醫學院主辦及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的「國醫大師與名中醫傳承學習計劃」(下稱「計劃」)共有六個系列,每個系列包括為期兩日的講座和研習班。首發系列以「中醫腫瘤學術之傳承及中醫藥治療癌症的經驗」為主題,已於2024年1月6日及7日順利舉行完成。是次系列活動吸引超過1000名中醫學術界及業界人士參加。

在計劃的開幕禮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林志秀教授於致辭特別提到:「中醫的傳承學習是中醫藥建設和持續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更是極具意義的一環。名老中醫的學術思想和臨證經驗是中醫藥寶庫中的一大瑰寶,必須要讓其更好地傳承下去。」

惡性腫瘤是當今危害人類健康的最主要疾病,也是醫學界公認的第一大研究難題。為應對這個難題,計劃首先榮幸邀請了在本港行醫超過四十餘年的全國名中醫陳抗生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針對項目主題,在是次活動中發表了兩場精彩的演講,講題分別為「惡性腫瘤中醫治療的經驗與研究進展」及「香港常見癌症的飲食預防與康復調養」,把中醫「扶正抑瘤」的理念和治療腫瘤的經驗娓娓道來,與現場及線上的中醫同道和參加者分享其心得。陳教授指出,扶正法雖屬中醫學的「補法」範疇,但絕不是單純的中醫補法,也不等同西醫學的營養支持療法。扶正的根本目的在於「扶助正氣,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抑制腫瘤的生長,緩解病情,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時間,甚至治癒腫瘤」。

本項目同時邀請陳啟賢博士、歐國賢博士、嚴韻詩博士及李天嵐醫師出席擔任研習班導師,帶領及指導同場的中醫師一同討論鼻咽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等病案,以及分享其臨證心得。

本學院透過舉辦本次大型學術傳承計劃,期望推動各個中醫學術流派在香港的學術經驗傳承和交流,以及促進本地中醫專科的建設和發展。另外,計劃系列(二)全國名中醫及岐黃學者羅頌平教授——嶺南羅氏婦科之傳承,將於三月舉行,大家敬請留意本學院網頁的相關資訊。

撰文: 連煒鈴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顧問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