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年輕人應有求知慾

發佈時間: 2023/09/05

年輕人應有求知慾

看過暑期大片《奧本海默》,又一次引起王弼對該片導演Christopher Nolan(路蘭)的興趣。首次觀看他的作品是2010年的《潛行空間》,該片透過主角的夢境,解釋在不同空間,時間運行的速度有所改變,觀眾在不知不覺間上了愛恩斯坦《相對論》的一課。不難相信,不少人會和王弼一樣,會對《相對論》內的時間和空間的描述發生興趣,繼而自發鑽研《相對論》,能令人(特別是年輕人)對高階物理學發生興趣,路蘭在推廣科學所作的貢獻可說功德無量。

看過《奧本海默》意猶未盡,又找來《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來看,該片除了講述《相對論》,亦有關於第五度空間的描述。我們目前身處的空間,應該是在三度與四度空間的介面。自從人類發明了飛行工具,可以自由地在三維空間遊走,但對於第四維度--時間,我們並沒法阻止時間的流逝,也沒有方法隨時在過去和未來遊走,直至人類發展出提升至第五度空間的能力,才能穿越時空。另外引發王弼所想的,是人類社會自古以來相信的神明,我們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只是他們住在五度或以上,人類看不到的空間而已。個人而言,相信無神論,相信這世界沒有超自然的事(即沒有生物活在四維空間以上,有擺布人類的能力),比相信有神更難呢!

說到這類話題,有年輕人跟我說,認識這些事情究竟對人生有何用處?在生活上應用得了嗎?老實地說,王弼也不知這些知識有何用處,花時間思考這些問題,只想滿足個人的好奇心而已。難道對這個世界認識多一點,本身不令人滿足?一定要有甚麼物質上的回報才去做?王弼對年輕人的建議是,一個人對真理有追求,也許在滿足精神的同時,物質上的回報也隨之而來,但若然不來,也無關痛癢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