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人才乃國之根本

發佈時間: 2023/07/25

人才乃國之根本

最近,加拿大移民政策非常進取,有人批評加國玩針對搶香港人才。其實加拿大搶的人才不限香港,甚至把手伸到老大哥美國,向那裏被科技公司裁走的H-1B簽證外勞招手。主因是那些外勞被美科技公司裁走後,會失去美國的工作簽證而被迫返鄉,加拿大向他們拋出橄欖枝,讓他們仍可以逗留在北美洲,有一定的吸引力。至於那些人才在加拿大站穩陣腳,待美國經濟好轉後,會否「翻撻」美國重投其懷抱,則是後話。良禽擇木而棲,對人才好的國家,自然有人才替它賣命。人才,是所有國家的根本。

有人以為一些國家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就會強盛,但實在有太多例子證明,有資源而沒有人才,這些國家強大不到哪裏。非洲資源豐富,羅德西亞(現在的津巴布韋)曾被稱為非洲糧倉,為甚麼改名後國家變得一窮二白,現在最出名的不是出口糧食,而是天文數字的通脹,鈔票面值都是以億萬為單位,當地的國民就自嘲是「捱餓的億萬富翁」(Starving Billionaires)。

放眼中國,歷史上秦國也給我們啟示。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商鞅是衞國貴族,早期仕於魏國,魏王不識貨,讓他落在敵國秦孝公手裏,掀起魏國敗亡之路。之後的張儀、范雎、李斯等,都是來自外國的人才,秦花了百多年時間蠶食並於最後統一六國,卻在統一後15年遭滅國,也是不懂珍惜人才使然。

秦國晚期,嚴刑峻法,焚書坑儒,動不動要拉要鎖,視人命如草芥,導致迅速敗亡,又豈是以為可以千秋萬世的秦始皇始料所及?(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