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擂台決鬥文明不文明?

發佈時間: 2023/08/29

擂台決鬥文明不文明?

今年6月,全球首富、社交媒體X(前稱推特)大亨馬斯克心血來潮,突然在推特發文撩交打,對象是同為社交媒體大亨、Meta的CEO朱克伯格,說要跟他擂台較量。馬斯克這一則有點自言自語的發文,竟然引來朱克伯格的回應,叫馬斯克告訴他擂台的地點,意思即接下馬斯克的戰書。

事件立刻引來全球關注,國際傳媒如BBC亦致電雙方跟進,繼而有消息指擂台較量會於8月26日進行。執筆之時,較量仍未發生,印證朱克伯格的預測,馬斯克只是說說而已,對擂台較量從未認真。

事實上,朱克伯格確實是較認真的一方,因為若真的較量,朱的勝算非常高,他較年過半百的馬斯克年輕12歲,並有習武,雖然只有約5呎7的他在體形上較輸蝕,但馬斯克從未習武,也不特別愛好運動,朱氏學習巴西柔術已有一段時間,更曾於比賽勝出,因此不難解釋,為甚麼打退堂鼓的是馬斯克。馬斯克撩交打卻最終打退堂鼓,顏面何存呢?

事件中,我們也能學習人家怎樣靠幽默解圍。馬斯克最初把擂台定在拉斯維加斯,說得實牙實齒,後來見朱克伯格認真起來,看勢色不對,就說地點應改在羅馬鬥獸場舉行,擺明玩嘢,事件最終不了了之。雖然在整件事上是蝕了章,但總算得體地下台。事件證明,凡事態度太過認真,發表意見時咬牙切齒,把說話說得太盡,毫無幽默感的人,只會令自己下不了台,把自己逼進牆角。

當然,馬斯克今次能全身而退,也只因為現代社會對於擂台叫陣這種事情,普遍的人不太會認真對待,但若事件發生在兩三百年前,確實有機會搞出人命。美國立國之初,當時的美國人比現在的更尚武(或更暴戾),時任副總統的伯爾和財政部長咸美頓是政壇上的死對頭,雙方的矛盾不能解決,伯爾發信給咸美頓,要透過槍戰對決解決問題,在當時社會的氛圍和個人榮辱的考慮下,咸美頓不能拒絕,最後於決鬥時遭伯爾擊斃。

用現代眼光來看,古人好像很野蠻,但如果政治人物都對個人榮辱如此看重,例如希特拉和史太林,他們不能用軍隊(別人的命)解決紛爭,而是必須透過個人對決作了結,若是這樣,希特拉還敢胡亂的發動戰爭嗎?究竟哪個時代較為文明,就留待讀者去思考了。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