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如何避免因財失義

發佈時間: 2023/08/22

如何避免因財失義

朋友夾份投資或做生意,最後因財失義反目成仇,這種故事聽得太多,因此有一種說法,就是如果是好朋友,千萬不要夾份做生意,因為最後朋友和金錢「雙失」的風險非常高。然而弔詭的是,夾份做生意的人還是前仆後繼。事實上,靠單人匹馬創一番事業非常艱難,《三國演義》有桃園結義,就是劉備知道靠自己一個人打天下不行。到現代,矽谷之所以成為創業家的天堂,就是因為滙聚各方人才,不少人在大學認識了幾個朋友,一同創立事業,所以要在創業上大展拳腳,靠朋友還是無可避免的。

然而,根據統計,首次創業的失敗率超過90%,因此最少9成首次創業的人必須面對投資失敗後引伸的問題,其中一樣是合作夥伴互相指摘,最後關係完全破裂,失去朋友,還換來仇人,這種事情是否可避免呢?

王弼建議,首先要弄清楚的是該次投資失敗,是否純粹經營策略上的失敗,還是夥伴之中有人存心騙財,既然9成首次創業都以失敗告終,大部分情況應是經營上的失敗,因此不要動不動就把責任歸咎其他夥伴。事實上,更可能是個人要付更多的「學費」,再多試幾遍才有成功可能。

許多人在處理生意失敗的方法,是把夥伴當成騙子,然後當面對質,痛罵一頓。然而,假設他是真騙子,當面痛罵又對事情有甚麼幫助?如果大家只是力有不逮,那更不要隨便罵別人是騙子。無論是真騙還是假騙,既然錢怎樣都拿不回來了,不如暫時保持着關係,讓時間驗證,如果夥伴早就立心不良,也不用撕破臉,漸漸疏遠便是;就算要報復也不是傻得破口大罵,讓敵人有準備吧?如果不是存心欺騙,以寬宏大量對待夥伴,也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