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不忘1%的初心

發佈時間: 2023/09/12

不忘1%的初心

隨着《晴報》實體報停刊,本欄要跟讀者道別。自2017年起,寫了6個寒暑,不算長,但世界在這段時間翻天覆地,6年前,有誰會想得到?世界許多事情,確實如浮雲一樣,令王弼想起《聖經‧雅各書》的一句話︰「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做人,實在要謙虛一點。

但話說回頭,本欄名稱「一巴仙」,縱然千山萬水,王弼不忘初心,做人要謙虛一回事,但緊抱原則又是一回事,因此不會放棄鼓勵身邊的人要秉持晉身1%的雄心。至於已晉身成為1%的朋友,則不要被坊間的胡言亂語迷惑,你能跟其餘99%的普羅大眾不一樣,自然有值得學習的地方。王弼肯定,成為了1%的人,一定有旁人看不順眼的地方,至於誰對誰錯,舉頭三尺有神明,屬於1%的人,只要願意面對真正的自己,不難知道自己的善惡。至於99%人的意見,由於身處的維度不同,可以作參考,但期望達到共識並被他們了解則不必。

例如喬布斯最初研發iPhone,他會取得99%蘋果員工和顧客的共識和了解才採取行動嗎?不會的。十多年後的今日,iPhone的許多功能,有用家仍不欣賞甚至不知那些功能的存在。至於競爭對手,要到iPhone推出了不知多年後,才明白到蘋果佔了整個手機市場90%利潤,而它們只在爭奪餘下10%的道理。

在許多人高唱凡事平等的年代,1%是否太過政治不正確?歷史上不少國家領袖會把國家強盛的理由,歸功於他個人的偉大。如果一個人也能拯救蒼生,期望晉身1%也不應被視為政治不正確吧?(編按︰「一巴仙」專欄到此告一段落,感謝王弼先生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