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養兒育女的邏輯問題

發佈時間: 2023/08/01

養兒育女的邏輯問題

今次香港之旅,和不少老友敘舊,說到養兒育女,引發許多有趣的討論。

有的兒女情竇初開,爸媽怕他們情到濃時搞出人命,因此全天候陪伴他們拍拖,所有事情皆4人同行。然而後生總能逃避監控,騰出獨處的時間,要搞出人命,天生異稟的,三幾分鐘也可以。這樣的全面監控,做父母的都累得要死,但又不敢不做,如何是好?

再往下推,求學時期搞出人命,做父母擔心的是毀了少年人的一生,而且年少未婚產子,養不了,一定是做(外)祖父母的來孭。然而,16歲搞出人命,固然令人頭痛,但君不見許多已婚的36歲搞出人命,不也是要上一代埋單?邏輯上,16歲跟36歲搞出人命,在帶給上一代麻煩的風險上有甚麼分別?為甚麼父母對36歲的不用全天候監控,對16歲的就欲罷不能?

對於承繼問題,傳統中國人當然想把生意和財富傳給兒女,問題是,王弼眼見世上有太多騙徒和壞人,有的公然搶劫,有的穿着名牌西裝在摩天商廈偷呃拐騙,那些不是憑自己能力賺錢的富二代,有多少可以逃過這些騙徒的捕獵?不要小看這些騙子的能力,許多年前,一位超級富豪富一代,也栽在他們設計的金融衍生工具下,輸到要入醫院。

富二代不一定是能力低,但如果他們有能力逃避騙徒的捕獵,證明他們有一定的能力;如果有個人能力的,他們也未必想在家族企業工作,遭綁手綁腳。如果給他們現金,當然自由一點,然而,無論承繼生意或現金,都有輸身家和被騙的可能,說到底,要給他們的不是一個舒適不用受氣的工作崗位,或能食過世的財富,而是可以自食其力,以及對付壞人和騙子的才能。(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