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葡萄酒打吡大賽

發佈時間: 2023/07/20

葡萄酒打吡大賽

香港是世界聞名的賽馬之都,每年有超過100場盃賽,其中一個獎盃標榜「四歲功名,一生一次」,說的是打吡大賽。這是唯一有年齡限制的賽事。原來競賽馬由兩歲開始踏上賽場,到四歲便是最精壯之年,這時馬匹的體能及精神狀態都處於巔峰,所以打吡賽上都是戰意最旺盛的參賽馬,每年都競爭激烈。競賽馬到了四歲以後要看際遇,有些一帆風順,有些則可能受傷病或情緒困擾,往往影響其競賽生涯。

葡萄酒賽事中也有與打吡類似的比賽。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皇家墨爾本葡萄酒大賽始於1884年,每年有超過2,500款本土酒參加,其中有個盃賽名Jimmy Watson Memorial Trophy,規定只准一或兩歲的葡萄酒參賽,原因是這些酒釀成後都剛裝瓶不久,由酒莊直接送到賽場,沒有受到運輸過程或儲藏環境等外來因素影響其品質,是酒最純淨的階段,與打吡大賽的理念可謂一脈相承,被喻為當今最純淨的葡萄酒賽事,所有曾獲此盃的酒莊都視為莫大榮譽!

蒲陶堂在8月10日將會舉辦一場澳洲滋味品酒晚宴,其中一款酒「yellow tail」Premium Cabernet Sauvignon 2003,正是2004年Jimmy Watson Memorial Trophy的得獎者。據贊助商匯泉國際指出,這款已有20歲的獲獎酒,世上已所餘無幾,這晚喝的可能是市場上最後幾瓶了。這場晚宴選址在火炭鍾菜館,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來電郵查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