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紅土出佳釀

發佈時間: 2023/07/06

紅土出佳釀

Coonawarra是澳洲最具鮮明特色的葡萄酒產區。地圖上看這形狀長而窄的區域,像一支雪茄置於南澳省的東南角落,面積398平方公里,約等於5個香港島大小。據澳洲2016年的人口普查紀錄,這裏人口只有137人,真是人迹罕至!

遠在130多年前,一位蘇格蘭移民John Riddoch看中這區獨特的風土環境,泥土表層是極珍貴的紅土(Terra Rossa),它是一種可以滲透的輕質黏土,底層是石灰岩,排水性能極佳,讓葡萄藤的根部可往深處伸展。加上這裏距離南極洲僅約80公里,所以晝夜溫差明顯,讓葡萄可以在陽光充足及涼爽的氣候交替下緩慢成熟,呈現細膩的水果風味與溫柔的單寧質感,除了被譽為最有波爾多特色的澳洲產區,亦是其中一個最易被全球消費者記住的新世界產區!

Coonawarra最重要的酒莊是Wynns Coonwarra Estate。1951年它收購了由John Riddoch創建的酒莊後不斷發展,現已是區內最大單一葡萄園擁有者,旗下950公頃土地之中佔了70%是紅土。最近試了它一款旗艦酒Black Label Cabernet Sauvignon 2021,澳洲殿堂酒評人James Halliday說,這是澳洲最重要的紅酒。這款酒自1954年面世,至今已是其第66個年份,雖然是年輕的酒,香氣沒有繃緊感覺,黑加侖子、可可豆、煙葉與些許尤加利葉的氣息,令人眼前一亮。在口內,黑布冧與來自橡木桶的肉桂味配合得恰到好處,酸度與單寧柔和細膩,餘韻綿長舒服,喜歡優雅型澳洲酒風格的朋友們不可錯過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