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將荒地變成樂土

發佈時間: 2023/06/15

將荒地變成樂土

剛完成一場「仙島酒莊」晚宴,莊主張立慧女士親臨現場與來賓訴說作為香港人如何遠赴山東,將一片荒地變成樂土的勵志故事!

中國近年推行脫貧政策,將偏遠貧瘠農村改造成釀酒葡萄產區,已有很多成功例子︰山東葡萄酒產量居全國首位,是中國現代生產葡萄酒發源地,代表產區有煙台、蓬萊與青島。煙台是全省最重要產區,產量佔80%,蓬萊有不少精品酒莊如「瓏岱」與「仙島酒莊」。河北產量佔全國第二,內有兩大產區:懷來縣沙城產區海拔高而乾燥,昌黎產區則屬海洋性氣候,濕度較高。

寧夏賀蘭山東麓產量排全國第三,這裏如沙漠般乾旱,晝夜溫差極端;雲南的特色是緯度低而海拔高,著名的「傲雲」便產於此;新疆的葡萄產量極大,大部分是鮮食葡萄,以前專門供應大量葡萄酒運往全國,由他們自行裝瓶,近年開始出現一些精品酒莊;內蒙古釀酒歷史悠久,賀蘭山北麓的烏蘭布和沙漠是世上11個沙漠葡萄酒產區之一;山西四季分明,土壤含礫石,海拔偏高,是著名「怡園酒莊」所在地;天津的土壤礦物含量豐富,賦予葡萄更多香氣層次,是「王朝酒業」的基地。

中國也生產世界級冰酒,主要來自遼寧、吉林、黑龍江和甘肅四省,其中來自吉林省「集安市百特酒莊」的2016年冰酒,曾在2020年的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賽中,以97分拿下全場最高榮譽的白金獎!

有人說現在是中國葡萄酒的最好時代,因為很多世界傳統產酒國如法國、意大利等,發現年輕一代愈來愈多人認為飲葡萄酒老氣橫秋,不適合他們!但中國卻愈來愈多新生代加入葡萄酒行列,認為是時尚身份象徵,各位同業們,加油吧!(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