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Pi的奇幻漂流

發佈時間: 2023/06/08

Pi的奇幻漂流

最近出席阿根廷Bemberg Estate的品酒會,釀酒師Daniel Pi是2017年阿根廷最佳釀酒師,剛參加完新加坡Vinexpo過來香港,問他對當地酒展的觀感如何,他說人流比想像中少!

看到Pi居然讓我想到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Pi於23歲成為釀酒師,他目睹當時國家葡萄酒業因為生產過盛,長期只停留在釀造廉價酒階段,他認定阿根廷必定可生產優質酒,所以在他的釀酒生涯中從不間斷去開發有潛質的產區,他認為好酒必定來自好的葡萄園,所以他經常走訪全國去考察。

他記得有次遇到兩兄弟,弟弟78歲,兄長80歲,他想簽下這個葡萄園的合作協議,他們說需要請示父親。問他們父親有多大?原來已103歲!這事啟發了Pi,在阿根廷有不少葡萄園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已被開發,至今仍在種植,所以他其後釀造出一些單一葡萄園系列,每瓶酒都在訴說這些古老葡萄田的故事!

Pi在2010年受Bemberg家族聘請,成為旗下葡萄酒集團Grupo Peñaflor的釀酒總監,旗下有7大酒莊,這天試了他帶來以集團家族命名的旗艦酒︰Bemberg Estate Pionero, Gualtallary 2015,用Malbec 78%、Cabernet Sauvignon 15%、Cabernet Franc 7%,來自單一葡萄田El Tomillo,這裏的土壤有高含量碳酸鈣,排水性特好。這酒將3種葡萄無縫結合,在黑加侖子果香中滲着淡淡雪松、胡椒、櫻桃、橙皮與甘草氣息,餘韻中的紫羅蘭花香巧妙地將所有香味連結起來,十分綿長優雅!(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