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決定顏值

發佈時間: 2023/11/08

脾胃決定顏值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有諸內必形諸外」。好的容貌不僅是外在美麗的象徵,更是內在精氣神的體現。中醫認為, 脾胃是「後天之本」,有受納食物、消化和運輸水穀,化出五味營養,以養全身和統攝血液等功能。脾胃氣足,則津液可循常道以輸佈全身,滋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氣血津液輸佈頭面,則面色光澤,膚質細膩,皮膚健康。

若脾胃不足,難以將營養物質運化滋養身體,使得面色發黃,皮膚乾燥無光澤。且脾氣虛弱,則津液不循常道以致體內濕邪內阻,毒素無法排出,面部會出現色斑,甚至是斑丘疹、膿皰、結節等皮損。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虧虛則精血化源不足,致使脫髮及唇色蒼白。有現代研究驗證了中醫對脾「其華在唇」的認識,指出唇頰亮度及唇周色澤與脾胃症狀密切相關,具有一定診斷價值。

香港氣溫炎熱,空氣潮濕,常年多雨,使人容易感受外在濕熱邪氣。「脾喜燥惡溼」,濕熱之邪會損傷脾胃。又如多好食甜品、海鮮生冷等滋膩多溼之品,亦易損傷脾胃。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勞思過度,熬夜頻繁,也是導致脾胃虛弱的原因。

要養好脾胃,切記不宜暴飲暴食,不宜三餐不規律,忌生冷冰涼飲食,肥膩油腥有所節制,飲食七八分飽。平日可多揉按肚臍,即神闕穴,能溫補散寒、補益氣血;而足三里為大補脾胃要穴,亦可多多揉按。食療方面,可以嘗試以茯苓、芡實、薏米仁、白朮、山藥、白扁豆、蓮子、人參為主的食譜,具有健脾養胃、補中益氣的功效。

待得脾胃功能增强了,顏值自然在綫。

撰文: 張宗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