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次季GDP料增長放緩 陳茂波︰仍處改善軌道

發佈時間: 2023/07/31

政府今日發表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預告,有關數字按年增長幅度可能較今年首季稍為放緩,但整體經濟仍處於改善的軌道,又相信中央政府將有力支持內地經濟今年較快增長,對香港經濟也有幫助。

陳茂波解釋,拉動本港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中,私人消費在首季按年升24%後,4至5月合計續升17%,回復到2018年同期逾8成半;而本周四公布的第二季食肆總收益數字,料能繼續錄得顯著增長。

但他指外圍環境持續疲弱,本港商品出口貨值繼首季按年挫18%後,第二季亦按年跌13%,往內地、美國、歐盟及大部分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均錄得跌幅;本地固定投資在首季一度扭轉跌勢後,亦因加息和外圍經濟前景疲弱,於第二季見放緩。

疫情令市民晚上減消費

陳茂波續說,疫情令到市民減少晚上外出活動和消費,港人北上消費情況亦明顯增加,近月來港的內地旅客更傾向在本地進行文化深度遊,顯示本港的消費模式或起了變化,需要開創新的消費增長點,以提升吸引力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