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夥青協及早介入 防青年墮法網 小六生常偷竊 輔導後母女關係改善

發佈時間: 2023/07/26

葵青警區今年1至6月共有90名青少年被捕,主要涉暴力襲擊案。為加強識別區內邊緣青年並作介入,葵青警區去年8月聯同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出「葵青。攜青Project i-SCAN」先導計劃,冀藉跨專業協助相關青年。

截至上月,青協共接獲182名轉介個案,其中有常偷竊的小六女生,接受輔導及參加興趣班後,情況得到控制,跟母親關係更獲改善。

警務處葵青警區行動主任楊觀笙稱,有需要的求助者可透過掃描指定二維碼,即可透過WhatsApp即時聯絡青協;而警方在處理罪案或家庭糾紛等時,亦會轉介「高危」年青人參與。他指當局冀透過計劃促成警方、教職員、社工和家長的共同合作,及時介入個案,防止罪案發生。他舉例曾有母親因兒子常離家出走報案,警方趁一次其往「銷案」期間推介計劃,經社工了解其家庭背景及作輔導後,兒子再沒「玩失蹤」。

「救得一個得一個」

青協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表示,至上月共接獲182名轉介個案,青少年和家長的求助比例相若,當中約7成成功跟進,涉及青少年個人問題、家庭衝突、精神困擾甚至企圖自殺等。她指,青協接獲求助後,會在3個工作日內聯絡求助者,評估其迫切性,7個工作日內直接面談或家訪,並進一步跟進,如提供輔導、適當活動和訓練、轉介至指定專科等。

11歲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六女生阿心,自小常「不問自取」,曾在校內偷東西後被勸誡,後接受警方的學校聯絡主任轉介至青協。其母稱,女兒在參與興趣班如製皮革、泰拳等後,不但精力得以宣洩,亦對盜竊行為更自控,而她自己亦調節情緒,令母女關係得以改善。

楊觀笙指,計劃沒特別指標,但求「救得一個得一個」,未來將視乎計劃成果再考慮擴大。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