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為甚麼不搶《獨孤九劍》?

發佈時間: 2023/07/18

為甚麼不搶《獨孤九劍》?

王弼雖稱不上是金庸武俠小說迷,但被《笑傲江湖》啟發不少,成為令狐沖是我的夢想,不過沒有他有型和好打,退而求其次,做任我行也不錯,不是要做教主受人膜拜,而是可以天地任我行,以四海為家,這一點王弼總算有點成績。

看過《笑傲江湖》,一定聽過有一門武功叫「辟邪劍法」,整個故事就是圍繞着一班江湖人士,不擇手段的偷取《辟邪劍譜》,但主角令狐沖卻完全沒有偷取劍譜的意慾,卻跟風清揚學了「獨孤九劍」,成為武林頂尖高手,擊敗學了「辟邪劍法」的岳不群和林平之。

大家會不會有一個疑問,既然「獨孤九劍」比「辟邪劍法」厲害,為甚麼江湖人士非要偷得《辟邪劍譜》而不去偷「獨孤九劍」的劍訣?

「辟邪劍法」令人着魔之處,是因為如林平之武學根底不厚的人,都可以靠着劍譜在三幾個月內變成一流高手,殺死余滄海為父報仇,獲得《辟邪劍譜》就像獲得了阿拉丁神燈,極速滿足了人的慾望,而代價只是小刀一揮,之後只要跟着劍譜鍛練便水到渠成,獲得人人艷羨的武功。

「獨孤九劍」就不同了,雖然令狐沖本身慧根極高,但風清揚說令狐沖要20年才可以學會「獨孤九劍」的精髓。因此,就算江湖中人知道「獨孤九劍」的厲害,他們也不感興趣,因為許多人最希望獲得的是捷徑︰告訴我切掉哪個部分就可以考個狀元,比十年寒窗苦讀來得吸引。事實上,有這種共鳴的人不是少數,因為無論是金錢和權力,太老才獲得就變得不太管用,例如太老才夠錢去買法拉利,可能得物無所用,因為屆時連爬上車也怕腳軟跌倒!

但人一定要有法拉利或愛馬仕包包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嗎?我們在追求某些東西,是否因為真正欣賞它?還是以為擁有了它,其他人便會對我們刮目相看?究竟這個世界是甚麼令一個人獲得別人的尊重?是甚麼東西令人變得富足?

王弼的經歷,是一個對知識有渴求、有好奇心,而且對事情願意深入研究的人,總會不經不覺的獲得回報,而且回報又未必如想像般遲來,有時候甚至沒想過可以獲得的東西,也會隨之而來。

若要再選擇一次,我還是覺得一步一步去積累知識和經驗,比學甚麼速成的《辟邪劍譜》來得腳踏實地。(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