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賣員悲歌|電子平台勞工追欠薪成本高 外賣員權益關注組促立法保障

發佈時間: 2023/07/12

物流平台公司「Zeek斑馬到家」早前被指拖欠薪金,勞資審裁處近日裁定入稟的配送員與公司存在僱傭關係,要求公司支付欠薪及訟費等。外賣員權益關注組成員麥德正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很多類似的平台公司視員工為自僱人士,不提供勞工保障,相關員工亦不清楚自己的權益,認為勞資審裁處在是次裁決,列出11個判斷配送員是否僱員的因素,包括公司提供自行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公司對勞工的控制權、勞工不須為公司賺蝕承擔風險等,是一個社會示範,社會應認受這種勞資關係。

他續稱,平台勞工追討欠薪的成本很高,今次入稟的「Zeek斑馬到家」配送員出入了勞工處及勞資處10多次,但一般打工仔「手停口停」,難以花費長時間追薪,加上心理壓力等因素,令到他們不敢追討或中途放棄等。

他形容,電子平台勞工是新時代下的新事物,預期成為平台勞工的人口將愈來愈多,若沒有相應法例保障勞工,將會造成嚴重社會問題,促政府立法保障平台勞工。

外賣員車禍離世 , 關注組批平台隔半日才聯絡家屬 , 促立法保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