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賣員悲歌|外賣員車禍離世 關注組批平台隔半日才聯絡家屬 促立法保障

發佈時間: 2022/07/27

近年外賣員「騎兵」意外頻生,昨日便有一名foodpanda外賣員駕駛電單車期間,與九巴在秀茂坪相撞,不幸離世。外賣員權益關注組今日發公開信,批評foodpanda在意外發生的9小時後,才向家屬披露工作資料,更以意外並非發生在工作期間爲由,給予少量慰問金,要求平台公開交代事故資料,並提高工傷補償金額及增加保障範圍。
 

調查指22外賣員工傷,僅2人獲賠,政黨促發牌制,規管外賣平台,詳情即睇【下一頁

公開信指,平台有責任第一時間向死者家屬及公眾交代,惟事故後,foodpanda隔了半日才聯絡家屬。「外賣員的工業傷亡事件不少,外賣平台公司亦往往遲遲不向家屬披露有關資料,彷彿事不關己」。

信中批評,外賣平台公司一向不視外賣員為其僱員,而是自僱者,公司不會按勞工法例及工傷補償條例處理。今次意外更揭露,外賣平台保險的保障不足,「保險不保障外賣員工作及上落班過程中發生的意外」。

關注組列出4大要求:

  • 1. foodpanda向外賣員死者家屬、全體外賣員及公眾交代今日事故資料
  • 2. 提高工傷補償金額、增加保障範圍
  • 3. 提供足夠的職業安全設備及培訓
  • 4. 政府盡快檢討外賣平台問題,立法保障外賣員


本報已向foodpanda查詢回應,暫未獲回覆。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