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尖子為何懷疑人生?

發佈時間: 2023/07/11

尖子為何懷疑人生?

幾個月前在香港,跟一位已經落地生根的前洋行大班見面,在他的私人會所內的酒吧摸下酒杯底。這位洋人朋友熱愛中國文化,但一談起他的老家卻嗤之以鼻,非常有性格。

同枱有一位來自澳洲的朋友,他女兒剛考入美國名牌大學,跟老爸說,同學普遍對大學的新生活感到沮喪,理由是覺得新同學都很厲害,自己再沒有拿第一的把握。原來這些大學生自小都是年年考第一的,如今墮進沒有第一名的新世界,開始感到懷疑人生。

聽到這裏,大班疑惑起來︰「我不也是劍橋畢業的嗎?進劍橋時,早就知道只會跟更厲害的人競爭,怎會拿不到第一便懷疑人生起來?」

許多年前,大班已經跟王弼發過牢騷,說年輕人老是不肯承認自己的見識不夠,對很多事情只是一知半解,又說自己20多歲時,真心覺得自己不足,才有謙虛學習的態度云云。

在愈來愈多酒精的影響下,他突然醒起一件事︰「也許是我們父母的年代,從來都是批評多鼓勵少。我考第一,他們會說︰『你以為自己很聰明嗎?』所以就算入了劍橋,也不覺得自己算得上甚麼,總覺得天外有天。反觀現在孩子做得好的,自然給長輩大讚特讚;做得一塌糊塗的,父母老師也因為要保護其弱小心靈,也要用讚美鼓勵他們。你們知道我最討厭的是甚麼獎項嗎?參與獎(Participation Award)這種豬肉獎是也!

各人飲大兩杯,覺得是時候回家了,就讓政治不正確的言論點到即止吧。(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