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大教學滲元宇宙元素 學生打造未來校園 比網課更重參與 發揮創造力

發佈時間: 2023/07/10

近年不少學校嘗試將新興科技融入教學,科大於今年春季學期,便首次利用元宇宙平台Spatial,讓學生在虛擬空間內,透過3D設計及建模,打造其心中「2050年的科大」。負責課程的教授稱,比起一般網課,元宇宙更着重參與,給予學生更大創作空間,認為元宇宙的教學潛力大。

科大工程教育創新中心主任暨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陳銳斌指,中心成立11年,過去一直開辦工程團隊設計體驗核心課程,教導學生創意、設計思維、解難等概念,不同專業均可報讀。

涉多種生成式AI技術

疫情前課程注重「落手落腳」製作實體工程作品;疫下轉為網上教學,今年1月首次利用Spatial開課,讓學生在虛擬空間內,透過3D設計構建心中「2050年的科大」,當中涉及3D建模、VR以至ChatGPT、Midjourney等生成式AI技術。

陳坦言,創意「難教」,學生面對面易感壓力、甚至不願表達想法,而元宇宙提供創作空間,學生能參與建設,實時設計並看到所有人的創作成果,發揮空間更大;且沒有地域限制,可跨國同時上課,春季課程便是與韓國的大學合作。他指,日後工作需要解難能力,除專業知識更要技能,如團隊合作、溝通能力、創造力等;又預料將來的學習會趨向個人化、國際化,相信元宇宙會是很好的出路。

該課程學生、科大電子工程學系3年級學生郭思玲指,相關課程可在虛擬空間任意發揮,甚至加入卡通人物。她現於中電實習,期間亦有設計思維課程,認為相關技能有用,但須持續學習、發展思維。該課程學生導師、工學院1年級學生謝詩泳補充,課程的學生來自不同專業,能看到各人的創意,上課充滿互動及趣味。

記者︰陳施敏

美術:李明

科大教學滲元宇宙元素 學生打造未來校園 比網課更重參與 發揮創造力

學生在虛擬空間內,透過3D設計構建心中「2050年的科大」。(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