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何啟明︰初選目標爭立會過半 為制衡政府

發佈時間: 2023/07/05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審,前區議員被告何啟明供稱,以其解理初選目標是爭取立會過半,五大訴求非初選目標。何認為,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後可制衡政府,從而磋商實現訴求。

前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續出庭自辯,何重申不會使用權力否決預算案,以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法官續就「墨落無悔」聲明上列明「我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的部分提問。何啟明早前指,權力意指一系列權力,當中包括預算案的否決權,但何不會運用。

法官陳慶偉質疑,選民驟眼看不會知道聲明背後的含義。何認為選民會理解,故自己亦在初選中勝出。法官關注何的競選單張上「全面否決權」的意思,何指過往民主派在重大議題上才掌握否決權,若取得立會過半,民主派便可擁有全面否決權,屆時所有議案政府均須得到民主派同意才能通過。

稱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為民主派共同願望

法官李運騰質疑,既然何不打算用否決權,何以在單張提及否決預算案。何解釋,因其簽署的「墨落無悔」聲明有包括否決預算案字眼,故希望用字一致,否則會被人提問。

何供稱,只知初選目標是取得立會過半,五大訴求須待取得議會過半後爭取。何稱,雖希望達成五大訴求,但不會使用任何權力來爭取。何認為,若民主派取得立會過半,便可在議會上發揮制衡之用,政府須與民主派磋商以通過議案,從而爭取五大訴求。

控方萬德豪盤問時指,民主派為了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時,需要同意用同一種武器,何問何謂同樣的武器。法官澄清民主派是否要採取同一手段迫使政府回應,何供稱不一定,因為若民主派議席過半,政府便要回應五大訴求,因那是民主派的共同願望。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