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瓦格納兵變

發佈時間: 2023/06/27

瓦格納兵變

執筆之時,俄羅斯爆出驚人消息,僱傭兵瓦格納集團兵變,拿下南部重鎮,並聲稱揮軍直搗只有500公里之遙的莫斯科,威脅現任政府。當然,事情迅速演變,消息亦非王弼等閒之輩可以證實,若假設屬實,不妨作沙盤推演。

首先,整件事情很有唐代節度使擁兵自重、開始藩鎮割據的味道。俄羅斯一向以軍事強國自居,政府軍應該戰鬥力非凡,能以摧枯拉朽之勢壓倒烏克蘭軍隊,但開戰不久,就聽到要利用僱傭兵來戰鬥,烏克蘭的戰爭與在敘利亞的不同,敘利亞的代理人戰爭不好自己出面,因此要以僱傭兵作煙幕,可以理解;但對付烏克蘭的戰事,卻是由莫斯科官方親自下達的特別軍事行動,既然攞正牌,為甚麼還要僱傭兵團?這不就是告訴全世界,政府軍不打得嗎?

如果政府軍不打得,要靠私人部隊作戰,那麼莫斯科還憑甚麼維持自己的權威?而且政府強迫徵兵,失去民心,瓦格納這種軍閥面對國內的反對就愈少,發動兵變的成本就愈低。其他軍閥看見莫斯科對瓦格納一籌莫展,若最後要跟瓦格納妥協,莫斯科的權威頓挫,軍閥有樣學樣,不給面子莫斯科,普京就很難有效管治國家。

因此,除非普京極速時間內,徹底解決瓦格納對他個人權威的挑戰,震懾其他軍閥,否則,其他軍閥和地方勢力就會愈來愈脫離莫斯科的管轄。俄羅斯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有83個加盟共和國和地區,不是每一個都對莫斯科心悅誠服,特別是資源豐富但原住民不屬斯拉夫族的地區,他們面對莫斯科的徵稅卻得不到好處,現在子弟還被徵召到前綫,如果兵變令莫斯科的權威掃地,這些地區會如何反應,備受注視。(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