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殺人放火可以金腰帶?

發佈時間: 2023/06/20

殺人放火可以金腰帶?

在一個宗教聚會上有人問︰「殺人放火金腰帶,為甚麼?」意思是上天不公平,壞人當道,盡享榮華富貴,那為甚麼要做好人?這種老生常談問題,自人類起源以來,不知被問了多少遍,因此肯定沒有完美、令所有人滿意的答案。不過,這問題未必要提升到宗教層次來解答,邏輯推理也許能給予啟示。

世界上的確有人因心狠手辣、殺人放火而獲得金錢和權力,但不是殺人放火的都得盡榮華富貴,被人看到的「成功例子」只佔極少數,因為更多情況是殺人放火的人遭法律制裁。例如在三藩市和芝加哥隨處開槍的流氓,許多被當地警察或幫派互相駁火時轟斃,就算不被就地正法,絕大多數流氓都只能逃亡,過着如坑渠老鼠般的生活,跟「金腰帶」的榮華富貴相距甚遠。

情況有如看見蓋茨和馬斯克,令人覺得創業可成為首富,但超過9成創業者最後都是失敗收場,王弼雖沒有正式統計,但殺人放火能做到金腰帶的,統計上可能比創業的成功率更低。

講到底,做任何事要成功,總要有一定的個人能力。做壞事不難,但做壞事又能致富,其實跟做好事致富未必有邏輯上的分別。能做壞事的人,可能只是在道德底綫上少了一些枷鎖,但並非沒有風險和成本,正如考試作弊要獲得高分,可能較老老實實勤力讀書更難,成本更高。總結是,既然成功靠的是能力(和運氣),跟做好事或壞事的關係不大,那就千萬不要墮進殺人放火金腰帶的迷思,還是靠做好人好事,踏踏實實的過日子,值博率更高。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