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法國南部#羅馬競技場#梵高名作#摯友高更

發佈時間: 2023/06/16

#法國南部#羅馬競技場#梵高名作#摯友高更

Arles,名氣不及馬賽,卻因其保留羅馬帝國時代的競技場而聞名,何況梵高也曾在此以鬥牛作背景畫了《Arena》競技場,加上他人生最後十幾個月亦在此度過,更吸引遊人。

阿爾勒競技場(圖1),宏偉壯觀,是Arles的地標,建立於公元1世紀末羅馬帝國統治時期,是法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亦是保留得最完整的競技場。雙層拱廊有120道拱門,是拍照的好地方。許多旅客喜歡繞場一圈,因為有趣,也可以尋找梵高取景畫畫的足迹。

我卻沒有甚麼心情,鬥牛實在野蠻殘忍,我急着離開。梵高畫《Arena》,競技場只佔畫面很小部分,吸引人的是投射於人群中的光與影、綫與面、明與暗(圖2)。背景是鬥牛比賽,中心卻像嘉年華,是他的名作之一。1888年底,梵高與高更同住時,根據回憶畫了此畫。

保羅‧高更,法國後印象派畫家、雕塑家,與梵高和塞尚並稱為後印象派三大師。梵高在Arles給陽光洗禮,希望他的黃色房子可以成為「畫家之家」,建設「南方畫室」。他請求弟弟Theo資助高更,又寫信給高更,請他盡快南下。此時的他對生活充滿希望,對創作洋溢着激情。

梵高和高更二人相識於1886年秋天的巴黎,他們都處於人生低谷。梵高愛情事業雙失,到巴黎投靠弟弟Theo;高更則沒有工作,窮困潦倒,無能力照顧妻兒,自責到想結束生命。

梵高超越時代的審美觀不被時人所接受,高更卻十分欣賞他一幅《向日葵》畫作。自此梵高視高更為摯友,認為除了弟弟外,最懂他畫作的就是高更。

法國南部,藍天白雲碧海微風,一切來得自然美好。梵高亦因而充滿力量,可惜高更到了Arles,與梵高同居62天後,以血洗告終。(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法國南部#羅馬競技場#梵高名作#摯友高更

(圖2)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