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投資未來

發佈時間: 2023/06/13

投資未來

小時候認知的委內瑞拉是盛產美女的國家,因為甚麼世界小姐、環球小姐冠軍往往來自委國。上世紀90年代,委國是南美洲最富裕國家,一位秘魯籍網球教練跟我說,那時的南美洲人個個都羨慕委國物質富裕。資源豐富、風景如畫、多元種族和美女,令我聯想到委內瑞拉應該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國度。

到加拿大留學時認識一位同學,最初我以為他是香港人,因為他的廣東話非常流利,雖有點口音,但香港國際學校的學生不也是如此?後來才發現他在委國出生,父母訂立了嚴格家規,令他能說幾乎完美的廣東話和英語,西班牙話當然是他的第一語言,我還記得他跟來自墨西哥的同學大大聲講西班牙話的情景。

稍有留意國際新聞的讀者,應該知道目前委內瑞拉的經濟淪落至甚麼程度,超級通脹令委國貨幣變成廢紙,大批經濟難民湧到鄰國。最諷刺的是,作為全球最大石油儲藏量國家,竟生產不出足夠的石油供國民使用,頻頻停電。目前汽油的官價仍是每公升兩美仙。對,你沒聽錯,是兩美仙,不過普通人永遠買不到官價石油,沒官方補貼的石油,可能要每升3或5美元,視乎地區而定,不過還要排長龍,不想等可能要付10美元一升,可見短缺非常嚴重。

一個如此富裕的國家,為何短時間內淪落至此?說到底是石油令政府富得瘋癲起來,開始亂派福利買選票,令經濟環境轉差,嚇跑投資者,最後沒有新投資,而資本是會折舊的,當折舊到一個程度,生產力便會大幅下降,經濟崩潰,自然民不聊生。國家如是,人也如此,所以我們要不斷投資自己,不斷學習,現在我才知道同學的父母真是智者,適時投資在孩子身上,他的成功絕非偶然。(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