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發 城大無綫嗅覺反饋系統 虛擬世界可聞香氣

發佈時間: 2023/06/07

近年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愈趨流行,帶來讓人仿如親臨虛擬世界的視覺、聽覺和觸覺效果,但用家的嗅覺體驗始終未能被滿足。城大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團隊,最近發明2款嶄新且輕便的無綫嗅覺反饋系統,透過加熱香味石蠟,便可產生數百種不同氣味組合,用家即使身處虛擬世界,亦能感受花果香氣撲鼻。

共同領導研究的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欣格指,嗅覺在人類的感知體驗中,發揮着重要作用,4D電影觀賞、VR及AR體驗等發展亦突顯了嗅覺反饋的重要性和巨大潛力,但目前的嗅覺生成技術大多需使用大型儀器,且局限於密閉區域或房間內。

研究團隊日前開發出2款可穿戴式嗅覺反饋系統,包括由2個氣味產生器組成,並可直接黏貼在鼻子與上唇之間,帶來超快速嗅覺反應的「貼片式小型裝置」,以及設有9個氣味產生器,可產生數百種不同氣味組合的「彈性口罩設計裝置」。

利用香味石蠟 成功率達93%

新裝置不僅由柔軟的基質製成,更兼具體積細小、能長時間使用的優點,嗅覺介面亦支援無綫和可編程操作,極為靈活。而透過控制加熱平台和機械式熱能驅動器,溶化藏在氣味產生器內的香味石蠟,便能如施魔法般,產生逼真氣味和精確控制濃度,讓用家與虛擬對象作出沉浸式互動。團隊至今已製造出約30種不同氣味,包括迷迭香、菠蘿等,且辨識由氣味產生器製造的氣味平均成功率高達93%。

團隊盼未來開發反應時間更快、體積更小、集成密度更高的嗅覺反饋系統,以便應用於VR、AR和混合實境(MR)。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