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郵輪直達台灣澎湖 遊覽古厝巷弄 夢幻秘景打卡

發佈時間: 2023/05/04

在香港乘坐名勝世界壹號郵輪去台灣,離開高雄後,第二站就是澎湖,兩個目的地的氛圍完全不同,可一次過感受台灣兩個城市的不同魅力。這個被大海包圍的小島,既有宏偉的自然景觀,亦有歷史感滿載的村落,夢幻秘景,打卡一流。

澎湖沒有正式的郵輪碼頭,要坐密密來往接載乘客的駁船,約15分鐘已在馬公碼頭登岸。我們乘坐的是首航,進入港口時海上有輪船進行射水禮,碼頭亦有舞獅打鼓夾道歡迎。昔日澎湖以漁業為主,式微後以觀光產業為重心,疫情過後相信少了很多國際遊客經海路進來,難怪如此隆重其事。

澎湖由64個小島組成,佔地甚廣,而且亦沒有太多公共交通工具,建議可以包車一天遊,前往島上最值得前往的景點。我們參加的「跟着北貢趴趴走」,由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做導遊,坐上豪華平治7人車,來個快閃環島遊,行程可以自定彈性安排,更有導遊幫忙講解打卡,方便輕鬆。

10大世外桃源島嶼

澎湖曾被《Lonely Planet》選為全球10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沒有過度開發,保留一份純樸優美的風情。第一站首先看大自然創造的天然神奇景觀--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澎湖為火山熔岩地質,其玄武岩跟香港的異曲同工,熱脹冷縮後岩石的垂直面形成五角或六角形柱狀節理,桶盤嶼離島的石柱群最為壯觀,甚至被譬為澎湖的黃石國家公園。

大菓葉海邊的柱狀玄武岩,則是本島容易親近的柱狀玄武岩,被稱為岩瀑,雨後更有一條真的九孔瀑布出現。不需攀山涉水,步行即可在壯觀的岩石陣下打卡,完全沒有難度。而海邊的池西九孔養殖池,又是另一個爆紅的IG打卡位。這個已廢棄的鮑魚養殖場,潮退時露出海中的「九宮格」,加上天空反射,場景夢幻,可走在上面拍攝出充滿澎湖風的靚相。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及九孔瀑布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池東村10號

古宅村落鄉土風情

下一站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則是人文歷史景點。這個自明清時代起發展的傳統鄉村,經過荒廢與修復,古厝經歷時間洗禮後,活化成具有在地特色的小型展覽館,有民間生活館、花磚博物館、中藥館、童玩館、褒歌館等,歡迎遊客隨時內進參觀,如一條文化村。

走入二崁,有傳統的廟宇、以珊瑚石頭堆砌而成的老屋、傳香工場等,巷弄之間的牆上,更有不少當地居民留下的自創褒歌,甚為特色。處處都是有地方特色的打卡位,導遊亦為我們講解當地的歷史及生活趣事。

必訪興建於1910年的陳家古厝,由移居台南經營中藥行致富的陳氏兩兄弟,衣錦還鄉擴建原有古厝。「三落大厝」的豪華格局絕無僅有,更被列為縣定古迹。

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美術︰梁政敏

郵輪直達台灣澎湖 遊覽古厝巷弄 夢幻秘景打卡

乘坐駁船上岸,船程只是15分鐘,但因為每次載客量有限,要耐心等候。

郵輪直達台灣澎湖 遊覽古厝巷弄 夢幻秘景打卡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跟香港的六角柱岩相似,可以近距離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澎湖國家風景區提供)

郵輪直達台灣澎湖 遊覽古厝巷弄 夢幻秘景打卡

聚落中的大宅古典有氣派,很好打卡。

郵輪直達台灣澎湖 遊覽古厝巷弄 夢幻秘景打卡

二崁的二興宮於2021 年完成復修,外形華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