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科技縮短行業壽命

發佈時間: 2023/09/15

科技縮短行業壽命

這是我在《晴報》印刷版寫的最後一篇文章。

2002年首份免費報紙在港創刊時,我非常看好這個市場。根據Penny Gap理論,報紙從收費轉免費,需求會急劇上升,讀者數量會遠超收費報紙。而報紙在港鐵沿綫派發,也能吸引消費力強的上班族,應該有足夠的廣告,讓他們生存下來。到《晴報》2011年創刊時,免費報紙的競爭已劇烈很多,但至少市場上的幾份免費報紙仍然賺錢,我想市場也許可以容納多一份免費報紙。即使不可以,以經濟日報集團的資源,《晴報》也可以在汰弱留強下生存下來。因此,我對《晴報》仍很樂觀,我當時任職的廣告公司,便是最早期在《晴報》投放廣告的客戶之一。

後來市場的確經歷了一場淘汰賽,但倖存下來的經營者並不好過,我相信現在沒有一份免費報紙有錢賺。《晴報》成立時,網絡廣告佔比不到1成,現在已經超過5成,傳統媒體廣告被蠶食,印刷媒體受影響尤深。發展網上廣告也只能撿拾Google、Meta等大型平台吃剩的碎屑,難以彌補流失的紙媒廣告。

免費報紙從誕生到衰落,只用了大概20年的光景,科技發展縮短了行業的生命周期,未來新興行業的壽命可能更短。我們發展事業時,未必可以從一而終,要洞悉各種科技對行業的影響,並迅速行動。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