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人和自然共存共處

發佈時間: 2023/09/15

人和自然共存共處

一個星期,兩件極端天氣事件,9月1日迎來超級颱風蘇拉,全城嚴陣以待,香港平安過渡。9月7日,冷不防遠離香港的颱風海葵卻帶來連場暴雨,雨勢來得又急又大,造成香港多處山泥傾瀉、大樹倒下、水浸和路陷,滿目瘡痍,慘不忍睹。

在電視新聞上見到的片段,不禁令我感到人和植物的渺小,在大自然災害中,生命變得如此脆弱。可幸,香港人再次展現香港速度,政府總動員參與暴雨後的善後工作,各大公共機構不眠不休,香港市面在星期一已大致回復正常。大家如常上課上班,恍似一切都沒有發生,換轉在其他國家,恐怕沒有一頭半個月都不能復原。

最近公司拍攝短片介紹我們修樹隊隊長劉威隆的故事。他同團隊專門去不同地方修樹,希望保留樹木原有生態的同時,亦減低樹木干擾架空電纜的機會,使樹木和穩定電力可以共存。在他的分享中,他提到樹為我們帶來清新空氣,但疏於管理也可能會帶來風險,人和樹需要學習共存共處。這個道理亦應用在天災發生時,我們日常要時刻保持危機意識,學習緊急應變,減低風險。

本文見報時是《晴報》實體報最後的一天,我有幸在創刊時開始這個「亦莊亦閒」的專欄,一寫就已經12個年頭。多謝老總給我一個小天地,天南地北,廣結朋友。更要多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是你們讓我可以寫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