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蘋果醋有效控制糖尿? 需注意5大要點

發佈時間: 2023/09/15

飲蘋果醋有效控制糖尿? 需注意5大要點

當胰臟的β細胞無法產生足夠胰島素防止血糖過度升高,通常就是糖尿病正式產生之時。二型糖尿病屬於慢性惡化疾病,所需藥物亦會隨着時日而增加。健康生活及藥物可減慢惡化進程,故坊間出現很多針對控制糖尿病的食物。我曾於本欄寫過肉桂粉、蘋果醋、苦瓜、秋葵、生薑等。最近有印度研究人員,調查了6款常用來控制血糖及治療糖尿病的食物或草藥之研究數據,總括當中有效之處。

研究人員審查了44份研究報告,當中涉及3,000人的數據。6款食物包括蘋果醋、胡蘆巴籽、薑黃粉、肉桂粉、生薑及藏紅花,結果發現當中4款食物有效降低空腹血糖,包括︰蘋果醋、胡蘆巴籽、薑黃粉和肉桂粉。

雖然部分研究屬於小型、短期性,但當中蘋果醋的數據似乎最強。不過即使數據強烈,但只有3份研究支持,相比其他食物如研究數量最多的薑黃粉,少很多。但相信會有讀者希望嘗試以蘋果醋幫助控制病情,我建議要留意以下5個重點︰

一、小心選擇蘋果醋。選擇有機及無過濾的蘋果醋,及有標籤「The Mother」。「母親」這字眼是形容這種蘋果醋產品含活性酵素及益生菌,因此醋含有纖維數及乙酸組織,令醋呈現渾濁,是優質的蘋果醋。

二、嘗試連續90天飲用。由於糖尿病患者通常每3個月便需要驗血,以檢測醣化血色素A1C水平,故可嘗試用3個月時間,去試試蘋果醋是否有效幫到你。

三、選一餐於餐前飲用。選擇一餐你通常會記得飲用蘋果醋,如果晚餐通常在家中進食的話,那就選晚餐。用餐前空腹飲用蘋果醋飲品,然後如常進食。

四、每天一湯匙開始。研究數據指出,最有可能有效穩定血糖的蘋果醋分量,是每天一至兩湯匙。若你從來未試過飲用醋飲品,就以低分量的一湯匙開始。做法︰將一湯匙蘋果醋放進一杯暖水或冷水中,攪勻後飲用。

五、飲用蘋果醋應先通知醫生,不能代替藥物。如果你需要服用糖尿病處方的藥物,飲用蘋果醋前應先通知糖尿病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確定不會跟現有服食的藥物發生衝突,經醫護人員允許下才進行。

注意,以下人士不適宜飲用蘋果醋或其他醋飲品,包括:服用心衰竭藥物人士、去水腫藥人士、注射胰島素及口服刺激胰島素藥物類別人士。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