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腳不協調少女 幾經苦練勝強手 心臟病童磨練意志 自揭傷疤入羽球校隊

發佈時間: 2023/04/17

羽毛球高空騰飛,揮灑的不僅是汗水,更是少年人向夢想振翅的決心。出身西貢區「羽毛球名校」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的周俊昇,患先天心臟病,但無懼體格輸蝕,加入球隊時更自揭手術傷疤,獲教練大讚心理質素強,是比賽奇才;手腳不協調的林沁儀,幾經苦練打敗強手,因成績優秀及球技精湛,更獲垂青入讀心儀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1999年正式創立羽毛球校隊,由前國家隊運動員鍾海玉領軍,20多年來稱霸西貢區,從未跌出校際團體賽三甲,更培育出港隊成員范嘉茵及呂樂樂。校長尹少琴指,早年羽毛球屬興趣班性質,學生未必有目標堅持,故特意到港隊「拜師」,除鍾海玉教練,其妹鍾海翠及弟弟亦先後入校任教。校隊不僅培訓精英,只要有決心,學生縱先天條件不足亦可參與,「學校秉持一人一體藝,冀學生發展終身興趣,獎牌只是『副產品』。」

個子雖小 心理質素高

患先天心臟病的小六生周俊昇,受同校羽毛球隊出身、現職羽毛球教練的表哥啟發,銳意加入球隊,「我小時候做過心臟手術,傷口已唔痛,覺得和常人無分別。」他個子雖小,但扣殺起來,球球有力,教練亦讚他心理質素高,比賽佔盡優勢,「不少同學會怯場,作賽時僅發揮一半實力。俊昇平時或練得70%,上場時卻100%輸出。」鍾海翠憶述,當年俊昇為入隊,曾拉起衣服展示其胸前手術傷疤,問她可否加入,鍾海玉原擔心他體能不濟而拒絕,「但見他有決心,也願意幫他。」

林沁儀憶述,當年需跳繩練體能,惟她手腳不協調,縱被家長督促在雨下跳足3小時,亦僅成功跳了30次「雙飛」,練習時「不但練到喊,教練都教到喊。」惟她相信教練指導,苦練下出賽亦多次打敗強手。羽毛球表現突出,加上學業優秀,獲心儀的協恩中學取錄。

鍾海玉指,部分加入球隊的學生家庭背景複雜,更可藉此磨練其意志,「羽毛球訓練艱辛,放學後要練波到晚上,捱得過都是人上人。」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