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保安事故4年來首回升9% 殭屍網絡佔逾半

發佈時間: 2023/02/09

近年網絡安全事故變得防不勝防,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昨公布,去年共處理8,393宗網絡保安事故,較前年增9%,是4年來首次錄得升幅,當中最多為殭屍網絡,達4,858宗,佔整體事故逾57%,較2021年升4成,其次是網絡釣魚,雖較前年減21%,但涉及的網址數目達15,736條,增加4%,當中逾6成與電子商貿、網上銀行及加密貨幣有關。

黑客新手法繞過「多重認證」

中心警告,黑客慣常用「憑證釣魚」方式試圖盜用用戶身份,亦開始藉新手法嘗試繞過「多重認證」措施;不法分子亦開始利用人工智能發動網絡攻擊,例如利用AI編寫惡意程式或製作影像和聲音等偽造信息,用作散播謠言或勒索。

中心發言人陳仲文稱,過去一年全球經濟活動及商務往來逐漸復常,網絡攻擊的方式、數量及複雜程度亦見增長,籲市民注意搜尋引擎提供的最佳結果和網站域名的英文串法,以防範惡意及釣魚網站,並應針對AI、區塊鏈、加密貨幣、元宇宙等新技術帶來的保安威脅,制定防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