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堂食大鬆綁 團年飯受惠7至9成滿 12人大盆菜 2盆起跳銷情旺

發佈時間: 2023/01/13

今年農曆新年不再受防疫措施束縛,市民可外出盡慶團年飯。有酒樓指,今年訂座已7至9成滿,料比往年至少多2至3成生意,料全行本月營業額達100億,暢旺情況更延續至下月。

惟因食材和人工漲價,團年飯均加價約5%,12人枱人均消費300至400元。盆菜供應商亦稱,預訂情況理想,多人預訂12人用大盆菜,更以2盆起跳,料銷情回復疫前水平。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今年有較多利好消息如通關,帶動市民外出消費意慾,加上不少人外遊,故提前吃團年飯,無論家庭客或公司聚餐都提前訂座,且不止晚市,連午市也旺場,估計比去年增2至3成,單本月估計整個餐飲業營業額達100億,到下月仍有不少公司、社團等舉辦春茗,甚至通關後有內地人來港參加,2月生意額仍理想。

團年飯加價5至6% 最豪每圍8千多元

香港餐飲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稱,政府撤銷防疫限制,團年飯可14至16人一圍,惟不少大企業趕不及籌辦,故仍以家庭客為主,廳房訂枱已滿8至9成,散客則估計未來逾1星期仍陸續有來,惟有隱憂是通關後或有數十萬人北上,可能影響春茗、社團宴會市道。他承認,因食材及人工升,團年飯加價5至6%,12人枱人均消費350至400元。

聯邦酒樓集團董事總經理譚兆成亦指,訂座暫已9成滿,惟未回復至疫前水平,因以往大公司多辦10圍以上員工團年飯,但今年以3至4圍枱的公司客或家庭客為主。他說,人工及食材漲價,令團年飯套餐加價約3至5%,一般12人枱聚餐消費約4,000元,「有發財好事(髮菜蠔豉)、魚、雞、鮑魚等」,若豪一點亦有每圍5千至8千多元,「有四五頭鮑魚、龍蝦等」。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稱,團年飯上周末已起動,不少市民提前團年,到年三十就尋求其他節目或外遊。他說,反應雖好,但今年只能回復疫情的7至8成生意,因人手限制,不能盡接訂座。他指,其酒樓團年飯可食「散餐」,「尤其今年唔少人染疫,隨時訂枱後唔齊人,叫散菜彈性大」,人均消費250至300元,12人家庭團年則約3千多元;而公司客亦不多,「唔少公司怕聚會員工中招,好多人返唔到工」。

除到酒樓團年,不少人會訂盆菜在家團聚,8度海逸酒店今年推出含原隻鮑魚、花膠等的「金玉滿堂‧喜慶盆菜」,維持去年價格,4至8位價1,088至1,988元,網店訂購可享82折,另可額外追加發財扣元蹄等。酒店指,隨着防疫措施放寬,更多市民訂盆菜團聚,預訂情況理想,料銷情較去年好,甚至已回復疫前水平。

高檔盆菜銷情幾復疫前

忠誠盆菜推5款盆菜,包括家鄉傳統盆菜、鮑魚一品盆菜等,售價介乎620至3480元。職員指,銷量與去年相若,且多了人預訂12人用大盆菜,並以2盆起跳,對銷情感樂觀。

但八鄉南苑盆菜專家則指,去年農曆年禁晚市堂食,市民均訂盆菜回家過節,但今年放寬,市民可出外團年,令銷情一般。

記者︰梁薾心、方雅儀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