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別府九州大分祭 重新出發溫泉縣味力之旅

發佈時間: 2022/11/28

終於可以飛了!冬天去泡溫泉當然是到日本旅遊的必備行程。而溫泉的源泉數及湧出量均為日本第一的大分縣,更是不論遊客或當地人計劃溫泉之旅的首選!別府駅前料理再度推出「九州大分祭」,率先為大家帶來大分縣直送美食,以及最熱門的旅遊景點,讓大家的味蕾先做熱身,然後重啟「味力之旅」,向溫泉縣出發!

日本第一「大分和牛」

日本九州的大分縣,縣內平原少、山脈連綿,是個溫泉大縣。得天獨厚的環境氣候令當地的飼養農業特別發達。大分豐後牛自1921年全國畜產博覽會上首次獲得一等賞殊榮後,多年來屢獲日本第一;更於2017年於有「和牛奧運」之稱的「第11屆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中獲得種牛項目日本第一(內閣總理大臣獎),質素絕對有保證。而肉質等級4級以上、以米和啤酒作飼料,供應量穩定且是在大分縣長成的黑毛和牛豐後牛,才能稱為「大分和牛」。「大分和牛」肉質呈鮮紅色,肉紋細緻帶分布平均的霜降油花,吃時肉質細膩柔軟、入口即化。

今回別府「九州大分祭」的餐目,繼續主打以「大分和牛」做主角的大分和牛壽喜鍋及大分和牛肉飯。前者將和牛在壽喜燒鍋中輕灼後,沾上蛋汁同吃,即時將肉味提升,令人難以忘懷。後者先以大火迫出和牛的油脂,再以慢火加入照燒汁同煮,鎖緊和牛肉汁,牛味更濃郁,配上有咀嚼感的晴岡米,口感更豐富,滋味滿分。

橘香清爽「柑橘鰤魚」

別府「九州大分祭」另一深受食客喜愛的名物,是大分縣人於新年等喜氣場合必吃、有「步步高陞魚」之稱的「柑橘鰤魚」。「柑橘鰤魚」,顧名思義,是吃柑橘長大的鰤魚。這種養殖方法是大分獨有,漁師會利用大分特產柑橘的果皮、果渣打碎,混入飼料中餵飼鰤魚,不但能使魚肉色澤更光亮,更可抑制魚腥味,吃起來魚肉口感清爽香甜有彈性,更帶有微微的橘香之味。

鰤魚既可作刺身、壽司,又可煮出不同菜式,大分縣人會於除夕及新年時炮製照燒鰤魚和鰤魚大根等鄉土料理,與家人同吃或放於傳統的御節料理便當中,祈願吃後能帶來步步高陞等好意頭。

靈魂美食「雞天婦羅」

除了「大分和牛」及「柑橘鰤魚」,今回別府「九州大分祭」還有大分縣人的靈魂美食「雞天婦羅」。不少人到日本必吃當地便利店的炸雞,而大分縣的雞肉天婦羅與炸雞比較,入口不油膩且更加清淡可口。今回「九州大分祭」餐目內的雞天婦羅,大廚預先將雞肉去皮後,以當地空運到港的醬汁醃漬一晚,讓其入味,再裹上天婦羅粉油炸而成,一咬外脆內嫩,雞肉鬆軟多汁,配上特製醬汁,令人一吃停不下來。

大分景點推介1︰別府地獄巡遊

從香港乘直航機到達福岡機場後,於JR博多站乘搭特急列車,只需2小時即可到達擁有豐沛的山海資源的大分縣,展開溫泉美食之旅。來到大分這個溫泉天堂,除了到各具特的多種溫泉泡湯,也可以來一趟「別府地獄巡遊」,乘坐事先預約的觀光巴士,遊歷海地獄、血池地獄、白池地獄、龍卷地獄等七座觀光溫泉,欣賞源泉噴氣與熱水從地底猛烈噴出時的壯麗景觀。

大分景點推介2︰杵築城下町

杵築城下町是日本唯一的「三文治形城下町」,至今仍保存着色彩濃厚的江戶時代風情,遊歷時不但可欣賞到昔日的城鎮景觀,更可了解江戶時代的士、農、工、商等不同階級的生活的樣子,所以這裏還被認定為日本第一個「與和服相稱的歷史性街道」。

大分之旅美食推介

除了大分和牛和柑橘鰤魚,來到近海地區的大分又怎能不吃海產?冬季正值牡蠣、關鯖魚、車蝦、臼杵河豚,以及有花枝之王美譽的津久見軟絲當造的季節,除了刺身,或是以新鮮海產入饌的佳餚,都是冬日遊大分不可錯過的美食。大家還可以嘗嘗溫泉縣才有的特色「地獄蒸」,以溫泉噴出的蒸氣來炊煮食材,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之餘,吃法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