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化身導師 訓練學生溝通演說 創科嘉年華新發明雲集

發佈時間: 2022/10/14

為推廣創科文化,創新科技署下周六起至10月30日,將在科學園舉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展出多個本地大學及研發中心的最新發明。當中包括由數據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AI)溝通演說訓練平台,透過觀察用家演說的聲綫和內容等,作出評分及改善建議,現已有大學和中學使用,以訓練學生溝通技能。另有學者研發先進和強化的竹材料,未來冀可應用於建築、汽車生產等行業。

由德立數據有限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溝通演說訓練平台「Moodie.ai」,可模仿人類觀察使用者演說時的表情、肢體語言、聲綫和說話內容,作出評分和改善意見。該公司商務總監陳佩恩指,平台能理解廣東話、普通話和英文;並會因應不同場景,如見工面試、演講等有不同評分標準。該平台於去年尾推出後,目前城大、都大、部分商業機構及數間中學已開始使用,用作訓練學生或員工的溝通技能。

「銀針試毒」啟發 納米探針測食物安全

同場還會展出城大國家貴金屬工程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技術所研發的新型SERS納米刻飾探針;該研發受古代「銀針試毒」啟發,應用銀針表面的特殊納米結構,開發出新型探針芯片。參與研發的路馬特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沈君達指,該探針可用作食品安全、個人護理產品安全、早期心血管病及新冠病毒等領域的快速檢測;與現有檢測芯片相比,其檢測時間可由30分鐘縮短至5分鐘,靈敏度可提高10至100倍。

另外,展覽亦會介紹由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陸洋帶領研發的材料「超竹」(Super Bamboo),團隊將毛竹經化學步驟和處理升級為「超竹」。超竹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鄭文傑指,「超竹」的強韌度比一般竹材料高3倍,將來有望用來製造傢俬、應用於建築行業甚至航天工業等。

記者︰練怡蘭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