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00貴賓出席 百萬人送別 英女王今國葬 遺願「暖人心」

發佈時間: 2022/09/19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國葬會在本港時間今傍晚6時舉行,料2,000名來自全球貴賓出席,之後靈柩會運回溫莎堡,與王夫菲臘親王一同下葬。前約克大主教森塔姆表示,女王生前不希望有冗長沉悶的喪禮,相信今日會是一場「溫暖人心」及光榮的葬禮。

倫敦運輸局估計,送別女王人潮達100萬,而靈車將到之處都有不少民眾紮營守候,保安與交通均如臨大敵,而全國各地均安排轉播。

瞻仰女王靈柩會在本港時間今午1時半結束,靈柩會按傳統由142名皇家海軍水手,推皇家炮架移送到西敏宮附近的西敏寺舉行國葬,查理斯三世以及2名兒子等王室成員將會隨行。與女王有血緣關係的歐洲多國王室,以至全球政要均會出席國葬,國葬尾聲會安排全國默哀兩分鐘。

國葬完畢後,靈柩會經過林蔭大道抵達海德公園,換乘靈車前往溫莎堡舉行私人葬禮,約800名賓客出席,宮務大臣會折斷禮儀白杖放在棺木上,以示結束為女王服務,屆時女王將與去年逝世的菲臘親王合葬於皇家墓園。

生前不願冗長沉悶儀式

前約克大主教森塔姆憶述,女王生前不希望有冗長沉悶的喪禮,相信今日國葬不會悶倒大家,喪禮上的詩歌和禱告可以溫暖人心,會是一場光榮的葬禮。倫敦股票交易所亦會全日休市,以示尊重。

不少準備送別女王返回溫莎堡的群眾,早已在靈車所到之處紮營守候,有人更已在白金漢宮外「駐紮」長達8日。倫敦市長簡世德日前已形容,葬禮將是倫敦馬拉松、諾丁山嘉年華、王室大婚以及奧運合而為一的規模。

倫敦運輸局估計,悼念期人潮會在今日達到高峰,有100萬人湧往倫敦,將加開250班火車疏導,亦會安排封路等。希斯路機場會在喪禮期間取消過百班航班,以免噪音影響國葬,亦有180班航班升降受影響。

憂恐襲 巴士接載政要

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指,葬禮將有1萬名士兵、水手和飛行員參與,雖難免會擔憂出錯,但籌備已久及有很多人才參與,大家都希望對女王盡最後職責。蘇格蘭場亦指,今次是歷來最大單一警務活動。

大量人群聚集,加上多國政要出席,當局擔心今次活動成恐怖活動目標。據報英方要求外國政要乘坐當局安排的巴士前往葬禮,僅美國總統拜登、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等少數保安風險較大者可獲豁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更傳因此放棄親自赴英,改派外長代表。不過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稱,不覺得乘巴士是大問題,新西蘭舉行大型活動亦有同樣安排官員同坐巴士。

英國廣播公司、獨立電視台(ITV)及天空新聞網都會轉播葬禮,全英有125間電影院直播,不少公園、廣場及大教堂亦會安排轉播活動,多間大型連鎖零售商都表示周一停業,讓員工可向女王致意,部分會在同日下午重開。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