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牌街渡猖獗 海事處執法不力 巡查每周少於1次 放蛇每年不足1次

發佈時間: 2022/09/02

近年港人多了往離島或偏遠地點郊遊,街渡成為受歡迎往來交通工具,無牌街渡亦愈見猖獗。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政府沒有專責部門監管無牌街渡問題,又批評海事處執法不力,在2017至2020年間每周平均進行少於一次巡查,「放蛇」更每年不足一次,建議海事處加密巡查並制定指引提高成效。

公署助理調查主任湯俊彥表示,海事處表明第4類別船隻只可作遊樂用途,不會獲批街渡牌照,惟實際上使用開敞式遊樂船以至快艇進行載客的情況普遍,如來往黃石碼頭及塔門、赤徑等地,且多涉以觀光旅遊團名義掩飾載客服務,亦有領牌街渡營辦商以非牌照指定船隻載客。

船長稱乘客為「朋友」 可過關

他透露,公署人員去年12月隨海事處人員在西貢碼頭執法時,曾截查一艘遊樂船,按規定該船須有最少2名船員才可出航,但船長指稱一名乘客為船員後,海事處人員登記其資料後未進一步行動;同日截查另一艘遊樂船時,船長稱當時正載客往大浪西灣,但未能出示租船協議證明,惟船長改稱船上乘客為朋友即「過關」。

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某些街渡航綫服務需求大,但市民一般難辨識船隻是否符合規定,運輸署也缺乏措施助公眾辨識。

她建議,海事處加強執法並訂立截查船隻指引,盡快將個案轉介運輸署和警方跟進;運輸署亦應加強宣傳領牌街渡的辨認方法,及監管街渡服務水平。

現時西貢區不少前往外島的街渡服務,該區區議員王水生呼籲,如市民要乘搭街渡,可先記下船家和船隻資料需要時向當局舉報。運輸署稱,會續要求營辦商在每艘街渡顯眼處張貼服務詳情和特製標記,海事處承諾日後更頻密作巡查及「放蛇」,並跟執法部門緊密合作。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