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敦煌展今開幕 「複製榆林窟」首展出

發佈時間: 2022/08/24

敦煌石窟是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文化寶庫,香港文化博物館今日起將舉行敦煌展覽,首次展出建於中唐時期、內有精美壁畫的「榆林窟第25窟複製洞窟」、多件敦煌真品文物和臨摹絹畫。展覽標準門票只需10元。

是次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設3大主題,包括「追求極樂淨土的靈性美」、「表達人與自然共存的和諧美」及「呈現俗世人倫的真善美」,將展出逾20件由敦煌研究院借出的真品文物及19幅臨摹絹畫,而首度在香港展出的「榆林窟第25窟複製洞窟」是重點展品之一。

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李美賢解釋,洞窟的壁畫上承盛唐風韻,下接吐蕃風尚,包含吐蕃男子與漢族女子的婚禮圖、八大菩薩曼荼羅等情景。構圖宏偉壯觀,擁有青綠山水和水墨畫的特色,菩薩的表情等也畫得很細膩。她更透露觀眾可在壁畫上尋找代表財富的「小白鼠」彩蛋。

為了讓觀眾可感受如臨敦煌佛國世界,團隊除邀請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為展覽製作4.5首音樂,亦採用沉浸式多媒體技術展示逾百幅畫,當中最具特色是用獨立展廳展出的「報父母恩重經變」。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歷史)王家敏指,觀眾只需踩踏展廳地上的蓮花效果,就可透過電子屏幕,隨機認識畫中15個融合儒家和佛教理念、講述父母艱辛養育子女的故事;另可掃描二維碼觀看8個AR孝道故事和撰寫心意卡。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