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1855年酒壇兩件大事

發佈時間: 2022/08/18

1855年酒壇兩件大事

若問波爾多與布爾岡這兩個舉世知名的葡萄酒產區有何分別,這是我聽過最有趣的答案︰如果你去波爾多參觀酒莊,出來招呼你的必定是西裝革履的行政人員;但如果去布爾岡,招呼你的可能是個頭戴草帽、腳踏雨靴的鄉下農夫!

兩個偉大產區都與1855年扯上關係。這年波爾多有列級酒莊龍虎榜面世,這是人所共知的盛事,然而在布爾岡亦有大事發生,但卻鮮有人提及!

這年有位法國植物學博士Jules Lavalle正式將布爾岡的葡萄田分4個等級,等於現今的大區級(如Bourgogne)、村莊級(如Gevrey-Chambertin)、一級園(如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Lavaux Saint-Jacques)和特級園(如Chambertin Grand Cru)。他當年只為布爾岡的田地分級而沒有為酒莊分級,原來與教會有關。

葡萄酒在天主教一直被視為基督的血,所以很多教會活動中都是儀式的一部分,由於教會財雄勢大,擁有大量土地,所以順理成章把佔地開墾成葡萄田。修士們亦願意奉獻一生時間,去研究如何種好葡萄和釀好酒。由於他們都是有識之士,所以對每片田都有系統地研究,結果發現即使兩片相鄰的葡萄田,釀出來的酒亦有很大分別,經年累月積下來的經驗,發覺田地的坡度、土壤與底土的性質、日照長短,都會影響這塊田出產的酒質量。

到1789年法國大革命,教會這個大地主被打成剝削勞動人民的貴族階級,新政府將教會的土地沒收後分配給平民,經過幾十代人的父傳子、子傳孫後,便成了今日的布爾岡!(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