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伙40年或以上 874個公屋單位空置 近半丟空逾年 觀塘最多

發佈時間: 2022/05/23

本港公屋難求,但有研究發現,入伙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中,現有874個空置單位,當中近半更空置超過一年,以觀塘區佔最多。關注團體促政府將有關單位改建為中轉屋,解決各區受清拆影響租戶只能搬至屯門寶田的情況。

關注安置政策連綫研究發現,截至去年12月31日,本港13個地區有45條入伙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當中共有874個空置單位,總樓面面積逾2.6萬平方米。其中觀塘區及葵青區空置單位最多,分別佔36.3%及17.6%;離島區則是唯一沒空置單位的地區。近半空置單位已空置1年或以上,同樣以觀塘區及葵青區佔最多;32.4%、即139個單位更空置2年或以上。

空置原因方面,逾8成是因單位設計對殘障人士構成障礙、位於4樓以上且全座沒升降機、需定期讓工程人士進入檢查屋頂設施、鄰近垃圾房等先天結構問題;只有約2成是「凶宅」,反映「長期空置即是凶宅」說法不符現實。

關注安置政策連綫成員陳偉雄指,石籬中轉屋年底清拆,全港將只剩屯門寶田設有臨時收容中心及中轉屋,安置設施明顯不足,去年已接觸到20多戶由荃灣葵青跨區搬入。

團體倡改建為中轉屋

關注組成員許先生輪候公屋14年、已在石籬中轉屋居住10年,他指房屋署要求他們在5月底搬離中轉屋,但仍有30戶因交通費貴、工作或學校距離問題等而未搬至屯門,他更指「即使住凶宅亦不願搬至寶田」。他又稱,若政府把葵青區空置1年或以上的94個單位轉為中轉屋,已足夠解決問題。團體建議政府將有關空置單位、舊屋邨的「儲物室」和「空格房」改建為中轉屋,用於臨時收容受政府清拆或執法影響的居民。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