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年7殘疾院舍違規遭定罪 政府擬加強規管

發佈時間: 2021/05/10

一名14歲中度智障男童於2016年在葵涌殘疾人士院舍墮樓身亡,早前死因庭陪審團一致裁定死於意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指社署過去3年平均每年巡查殘疾人士院舍2,200次,當中7宗個案因違規被定罪,強調政府正推動修例加強規管,將盡快交立法會處理,有關注團體強調政府應公開表明巡查內容及增加相關人手。

羅致光表示,在2015及2016年發生「雙橋事件」後,社署已推行多項措施加強規管院舍服務,其中署方在2017年成立的「檢視院舍法例及實務守則工作小組」在前年已完成工作,當中已修訂的實務守則已在去年起實施,當局亦正草擬修例內容,以覆蓋其他需修例才能實施的建議,如法定最低人手要求、住客法定最低人均樓面面積、持牌者規定和員工註冊制度等。

籲增加巡查人手

他指,社署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會不時派員到殘疾人士院舍突擊巡查,過去3年間巡查殘疾人士院舍的次數,年均約2,200次,因違規被警告及定罪的個案有15宗,但他沒評論巡查和檢控情況是否達標。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組織幹事曾紀南質疑,現時不少院舍個案仍倚賴個人或傳媒揭發,籲當局增加巡查人手及明確表明巡查內容。

曾為檢視院舍法例及實務守則工作小組成員的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立法會2017年曾通過決議要求當局在3年內完成修例工作,現在明顯未做到,強調修例工作應要今年內完成。

另羅致光稱,社署自2019年3月起分階段推行5年計劃,全數資助全港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主管、保健員和護理員修讀認可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