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退回劍橋院士名銜 學院︰不予置評

發佈時間: 2020/08/17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表示,已主動退回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的名譽院士名銜,斥學院提出無事實根據的指控,學院對此不予置評。另據報因應疫情等因素,英國暫停向香港警隊提供培訓,警方回應指早已暫緩派員到內地或海外受訓。

沃爾森學院早前稱會審視林鄭的名銜,林鄭前晚在個人fb專頁發文,稱學院受到當地政客及傳媒的壓力,提出毫無事實根據、道聽塗說的指控,包括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等,個人雖「對這些虛名從不看重」,但對此感失望,不欲與學院有任何聯繫,決定退回有關名銜。

警務處︰因疫情暫緩派員出外受訓

學院其後發表聲明,稱關注林鄭近期在保障人權和言論自由方面的言行,而林鄭以放棄名銜回應。

學院原定下月會檢討她的名銜,但目前不會繼續,亦不會再有其他回應。

另英國傳媒引述國防部消息稱,英方因應中英關係惡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暫停安排陸軍及皇家空軍為香港警隊、政府飛行服務隊及香港海事青年團提供培訓。國防部發言人稱,英方已明確指出,《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直接威脅港人的權利及自由;加上因應疫情影響,已決定暫停培訓,留待疫情過後再作檢視。

警務處回應稱,鑑於目前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早前已主動暫緩派員到內地及海外接受訓練,留待日後再檢視相關安排。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