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擬早去利馬等包機 秘魯軍警拒放行

發佈時間: 2020/04/02

港府前晚宣布派包機接載滯留秘魯港人,包機由首都利馬出發到倫敦,初步料收費3萬港元,另安排內陸機由庫斯科到利馬,但要再收費。有協助滯留港人的立法會議員透露,有持南非護照港人未獲中國大使館批通行證外出,另有港人希望提早到利馬,但軍警拒放行。

持南非護照港客 使館不當中國人

港府專機將於當地時間周五離開利馬飛往倫敦,初步報價3萬元,之後再轉乘已預留機位的航班返港,費用另計;但部分港人身處秘魯不同地方,港府會安排另一專機由第二大城市庫斯科到利馬,料需6,000元。據了解,部分持外國護照的港人已透過外國包機離開當地。

由於當地已進入緊急狀態,港人外出需中國大使館批許可證。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目前最大困難是要安排港人前往利馬,有持南非護照港人,不被中國領使館視為中國人,拒發許可證,已聯絡本港入境處及南非駐當地大使館求助,惟後者近日亦開始在家工作,未必能提供協助;另有人即使獲發許可證,打算提早到利馬,但外出時被軍警截查,表示不能提早太多出發。

早前日本及湖北包機均為免費,英國政府安排到倫敦的包機收費僅250英鎊(約2,400港元),譚認為今次要收費屬合理,因疫情非突如其來。但他提到,有港人身處北部偏遠城市,當地旅行社原先報價1,200美元,安排他們到利馬,但其後加價至1,700美元。入境處及保安局至截稿前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