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戒片的挫折

發佈時間: 2020/03/31

戒片的挫折

明明已為兒子戒尿片做足準備,明明他也很喜歡我為他預備的戒片三寶(精美的迷你座廁、印有他最愛的汽車圖案內褲、一本教他上廁所的繪本),可是當新鮮感退去,兒子又回復老樣子,開始抗拒穿內褲、上廁所。

問題出在哪?是他的心理關口尚未跨過?還是我讓他感到壓力?我覺得自己有一部分責任。之前向過來人請教戒尿片要訣,十居其九均說︰「同佢去廁所去密啲,去慣咗自然戒到片。」於是我也照辦煮碗,每隔一、兩小時就「鼓勵」他坐廁所,希望他能習慣。事後回想,此舉可能嚇怕了他,為他添加了無形的壓力。

此外,從孩子的反應,也能窺探他對控制大小便缺乏信心,惶恐不安。其中一個例子是,每次他尿濕地板,總是一副做錯事的樣子,焦急的哭起來。

結果戒片訓練實行不到一星期,孩子就開始抗拒穿內褲,每次更衣都要求穿回尿片;每當我們問他要不要上廁所或有沒有便意,他總是耍手擰頭,有時甚至直接哭起來(原因多數是別人說中了,他想大小便,卻又不想上廁所)。為了逃避上廁所,有時他甚至會躲起來,直接拉在褲上,不理身上穿的是尿片還是內褲。

我和丈夫除了無奈,亦對終日洗褲子感到疲憊,只好暫時舉白旗投降,跟他穿回尿片,暫時不再嘮叨他上廁所。

至於事情如何出現轉機?下期續談。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