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想孩子主動分享 先讓他們玩個夠

發佈時間: 2023/08/30

想孩子主動分享 先讓他們玩個夠

以前兒子是獨生子,甚少需要與人分享自己的東西。當上哥哥後,情況不一樣,他和弟弟常因分配問題而爭執。以前我會計時,或憑直覺認定某方玩得久,要求他交出玩具給另一方。但這樣既不公平,學不會分享之餘,還可能對另一方產生怨懟。

怎樣做才能使孩子主動分享?坊間有一套名為「Self-regulated turns」(自主協調輪流)的方法,培養孩子的自主分享態度;要做到這一點,重點是讓他們「玩到夠」。

「玩到夠?佢肯定有排玩喎!」對呀,所以這方法的難處是等候的一方特別難耐。有些孩子甚至會這樣說︰「我要玩好耐㗎,要玩多一年先夠。」

針對這種情況,家長可以訂立一些家庭準則,例如玩具最多只能佔一天(或一個合理時限),翌日要重新輪流分配。不過,無論是一天還是半天,等候一方都會感到度日如年。

等候者可能會尖叫、大喊,甚至去搶,對家長而言,最辛苦莫過於介入此事。這對小朋友和大人都是學習過程。

儘管面對失控的孩子,我們很易失去理性,但家長可用愛和同理心取代怒氣,抱着他說︰「我知道你唔能夠即時玩到件玩具,依家好傷心,等候實在唔容易。」擁抱孩子的情緒,待他冷靜再作其他建議。

很多時孩子生氣或傷心的原因,並不在玩具本身,有時孩子得到父母擁抱安慰,很快拋開傷感,快快樂樂跑去玩別的玩具。

這個方法的優點,能讓彆扭的等候者知道,只有等待才能得到想要的,鬧情緒並沒幫助。

對於正在享受玩具的孩子,由於他沒有「被迫分享」,而是玩到夠,才坦然主動交出玩具,在分享一刻,他親手把人家渴望的東西交到他人之手,這個行動以及別人臉上的笑容,讓他體會分享的美好,漸漸變得更慷慨和願意分享。大家不妨試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