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學習在生活中留白

發佈時間: 2023/08/09

學習在生活中留白

暑假期間,她為孩子安排了密麻麻的活動,星期一至六早午無休︰一、三、五游泳,二、四學珠心算,另外有足球班、跆拳道和美勞課,還有在家上Zoom英語課;星期日也不是沒有安排,約親朋好友到處去,主題樂園、室內遊樂場……沒有一天靜下來。

事實上,就算不是暑假,她也維持這個模式,放學後,經常看到她拖着孩子奔赴下一場。

成為母親前,我也過着這種「無縫生活」,自覺把時間表填滿就是充實。這種日子過久了,人會特別怕寂寞;而且習慣被動地借不同活動去填滿和充實自己,也讓人逐漸失去「我想做些甚麼」的自主想法。

生孩子後,從工作崗位退下來,陪孩子成長,才體會到生活「留白」的可貴。以前看到時間表空出來,就覺得是浪費時間,只想立刻填些甚麼上去,但其實適當的留白,足夠的休息才能放慢腳步,有餘暇、餘興去細味和咀嚼生活。

畢竟要應付一節接一節的時間表,爭分奪秒,心裏不是趕就是急,有種無形壓力;有壓力,對人的寬容度自然會下降,此時一旦孩子做出甚麼令人不滿意的行為,家長很容易情緒爆發。

生活適當留白的好處,除了讓身體得以休息,思想也能奔放自由,天馬行空,讓孩子有時間和精神發掘自我興趣,提升對生活的自發性和熱情;家長也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去覺察和包容孩子的缺點。

生活留白,對城市人也是一種學習。其實要善用假期,除了上興趣班,還有很多彈性選擇︰到圖書館借一堆書隨時翻看,一家人下棋玩桌遊,請孩子幫忙炮製點心,一起規劃周末小旅行,趁開學前收拾好房間、包書、熨校服等,既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孩子規劃事情,提升自理能力,也是意義十足的學習。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