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孩子學分享 關鍵在家長?

發佈時間: 2023/08/23

孩子學分享 關鍵在家長?

兩個小孩子爭奪一輛玩具車,年紀較細那一個嚎哭,引起家長的注意。母親走來,指示年長的讓出玩具,孩子高喊︰「我未玩夠啊!」母親說︰「你玩咗好耐啦。」一手搶過玩具交給細的那一個,他止住淚水,大的卻一臉仇視。

這是典型的教養場面。

上述情況是一個欠佳的示範,可能令細的那一個覺得,喊就可以得償所願;情緒愈誇張,讓父母心力交瘁,爭奪成功率愈大。大的孩子則會覺得不公平,經常提心吊膽東西被搶,愈來愈仇視搶東西的人。

分享,一個似乎無法兩全其美的親職難題。

以前只有一孩,很少面對「分享」。自從變成二胎家庭,分享變成日常,練習得多,發現要引導孩子分享,也不是想像那麼複雜。

以前覺得分享難,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不勝煩擾,抵受不了孩子胡鬧哭喊;第二我不想但必須承認,是基於面子和尷尬。無論兒子抱着玩具不放,還是要求別人分享卻不得要領,只要涉及其他人,就很難不去在意別人的目光。於是我總設法想孩子讓一讓,不要爭。嘴裏叫孩子「學習分享」,實質卻是門面工夫,想想也覺得抱歉。

分享是一項發自內心的行為,並非強迫孩子分享能達到的目標。那怎麼做才能使孩子自發地分享玩具?

我在學習一套名為「自主協調輪流」的分享方法,簡言之有4個步驟︰首先要讓孩子們溝通,有共識輪流分享;第二,分享前提是等先玩的孩子玩到夠,這樣他才願意放手自發分享;這會衍生第三點,就是等候者的焦躁情緒,需要家長協助排解和安撫。這裏最難的自然是讓孩子玩到夠,這意味另一人需要等很久。但只要家長能忍手不強行介入,妥善處理等候者的悲傷,已是成功分享的第一步。(下期再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