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6歲前教養關鍵期 影響孩子一生

發佈時間: 2023/09/13

6歲前教養關鍵期 影響孩子一生

9月兒子升讀小學,我的生活也進入新階段。為配合全日制上課,全家早睡早起,作息規律,我也得提前預備早、晚餐。有些不習慣沒有長子的午飯時光,一想到此後他的「飯腳」不再是我而是同學,頓時有點寂寞。早幾天教他按時間表執書包,以為對他來說有點複雜,沒想到他很快上手……

感覺兒子才剛上幼稚園,誰知一晃眼已長大。兒子不再稚嫩,漸蛻變成能夠獨當一面的少年;我也要學習放手,不要當個凡事白操心的媽媽。有說,孩子6歲前接受的教養,決定他的一生,因此這6年又被視為「教養關鍵期」。

我自幼喜歡小朋友,一直希望婚後生兒育女,樂也融融。那時當然不知道這是一項多艱巨的終身挑戰!正如「風之后」李麗珊說︰「養大一個小朋友要400萬」。單是「養」已不容易,更何況「教養」?真是勞心勞力,有血有汗。

2017年剛懷孕時,當時《晴報》總編輯潘少權先生送我一本書,那本書叫《卡爾‧威特的教育》。儘管我沒有野心把孩子教養成卡爾‧威特般的天才兒童,但作為我第一本拜讀的教養讀物,其教養概念對我影響深遠;至少,我為此辭去了自以為會一直幹下去的工作,投入兒子的關鍵教養期。

從職場退下來當家庭主婦,由大不透的女孩變成母親,都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感謝潘生6年前邀請我撰寫專欄,讓我這新手媽媽有機會於《晴報》分享從懷孕到分娩、從養到教、從實踐到反思的育兒點滴;也感謝這位前輩提醒我要活在當下,使我更珍視陪伴孩子成長的每一個瞬間,學習像《晴報》的「晴」一樣,以正能量面對跌跌碰碰的教養路。

轉眼間長子已6歲,我的教養路亦和《晴報》一樣步入新階段。感謝讀者支持和編輯林燕玲小姐的幫忙。有緣的話,再一起談「B經」吧!(編按︰「B經之路」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感謝Audrey Ng小姐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