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孩子打人罰極無用?因情緒未處理好

發佈時間: 2023/08/16

孩子打人罰極無用?因情緒未處理好

生下第二胎後,疲於奔命,看書的時間減少,教仔也沒有以前那麼理性,看到兄弟爭執打架,也變得情緒主導,經常對他們破口大罵,以懲罰作威脅。

可是罰和罵非但未能矯正孩子的行為,反而帶來更多問題,讓我不得不再翻開育兒書,向理性的聲音求助。

首先,我肆意發怒的情況感染了長子,令他也變得情緒化,容易生氣。有時大人恐嚇說要打他,讓孩子誤以為「正確」一方能合理使用暴力對付做錯的人,而很多時他們都因為自覺「正確」而走去打人。所以家長必須不斷提升EQ,沉着應戰,不應以暴易暴。

常說「孩子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最需要愛」,此話是金科玉律。很多時孩子做錯事會被家長懲罰,但到底孩子肇事的原因是甚麼?出發點是好還是壞?有時家長忙於工作,未必看得清,不應妄下判斷作出懲罰,這樣只會令受罰的孩子覺得不公平,甚至懷恨在心。

有次我在廚房聽到爭執聲,出來看見幼子大喊,手臂紅了一塊,長子大喊︰「係佢搶我玩具!」我下意識覺得哥哥打細佬不對,就罵長子不應該打人。

我責備了他,卻沒有處理他對弟弟動粗的根源——被搶玩具所引發的憤怒。

後來育兒書提醒我,處理這類問題,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處理情緒。其實我可以這樣做︰保持冷靜和友善,先不要批判長子「打人唔啱」,可以幫助他處理憤怒的情緒︰「弟弟隻手紅晒,但我相信你打咗佢都唔好受……」用愛和同理心,化解他做錯事的恐懼,誘導他說出憤怒的原因。原來他除了不甘玩具被搶,還嬲媽媽偏心弟弟……

當父母對準問題核心,用愛治療孩子的心靈和情緒,他們將能更好反省自己,為個人行為負責。

最近孩子的情況確實改善了,希望上述方法對你有幫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